你们试过在黑夜里于大海中游泳吗
接着你慢慢从远处里看到一点光

又回忆了一下龙头凤尾,其实具体情节已经记不清了,抛开时局和政治隐喻,我实在不觉得这本书写得有多么好,很奇怪的是我时不时还总想起里面扭曲的人物关系。

我以为重点会描写男主南下来港会凭借人格魅力和聪明才智成为洪门之主,并没有,靠英国人轻松上位了【不是。

大概是基于作者是从男性视角切入同性间政治与欲望的纠缠角力,反而非常有意思。全书的情感定位总在强调距离,秘密还有主导,不平等,虚幻的安全感。【而且作者是学心理学的

有一段男主在意识到对方在自己心中跌落神坛那刻的一段心理活动,又讽刺又没毛病。


「人与人之间若想长久相处,最好是由一方压到一方,一旦有了对等的地位,自由反而烟消云散。」

以至于我发现我吃西皮的口味也是必须有一方是主导者,和攻受没有关系,但是情感的对等也是不可能对等的,有时候把主动权交出去也是一种博弈手段,对方也是很吃这一套了。这种情况下只存在双方关系里平衡就很特别,又相对稳定又易燃易爆。


想起以前看过写耽美文学的受众分析小论文,大多都是讲女性在其中的权利和情感投射,诉求。如果两位男主间势均力敌到相互吸引的情感张力,将其中一位换成女性主体,大概是理想的两性关系?回想我看小说时却完全没这方面的意识,拔高到一种去讨论正不正确的地步就又局限了。

不过我感觉过于强调性别和忽视性别都挺极端?抛开gender和sex的定义,能作为人去接受本我的存在和欲望就很不容易了。


这书偏偏反其道而行之,最有意思的地方是男主如果性转一下估计评论画风都瞬间变味了。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为嘛想看老张演男主,老黄演鬼佬???我继续给老杜画饼


评论
热度 ( 15 )

© 我还在海里 | Powered by LOFTER